close

讀書 (四) – 不要老是叫人讀書 之四

 

  到了廠長室,應變上場的時候到了。

 

 應變?危機發生時的對應措施?這麼說也對啦,不過這裡的應變,是指力學上的應變,對應到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,專指熱力應變。(真是該死,不要老是提課本內的東西!!)

 

 前面提及我認知的製程,就是加減乘除組合的結果,產品也是這樣,與什麼產品無關。(嗯,沒錯,你沒看錯,與什麼產品無關!你不同意?我才剛進公司沒多久,需要用到應變?我說的是真心話,與什麼產品無關!等等告訴你為什麼)

 

 吳廠長:我們圓盤型NTC產品在UL測試上,一直無法測過,已經很久一段時間了,研發部及工程部也沒有提出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案,你來看看是否有什麼樣的改善方式?

 

 題目很簡單吧!(如果你覺得很難,那麼你要試著把方程式由等號右邊看到等號左邊!方程式?等等會寫給你看)

 

 取一顆產品,做金相研磨,我看了一個星期。(嗯,你還是沒看錯,一顆產品看一個星期。很無聊?不會吧,都已經花了很久一段時間了,會差我這一星期?)

 

 又花了一個星期,整理UL測試條件及以前送測樣品的結果,雖然缺少很多數據,但夠用就好。總計抽測7個型號,各個型號的失效項目都有,失效模式形容詞也不同。(這是寫給你看的,失效模式其實只有一種,不過怕你又有一堆問題要問。失效模式只有一種?對,就是熱力應變!UL測試NTC的所有測試項目,簡單來說,就是各種條件下的熱應力所產生的應變,真的,只有這一種)

 

 再花2個星期做樣品及寫報告說其中一顆產品不可能測過。UL測試用加減乘除組合的結果就知道其中一顆產品會不會過?研發部趙協理(趙世文,不久離職,好像從事電子零件貿易)看到報告,第一時間來找我,並要求研發部經理/工程部/品保部的人員立刻到場,馬上取樣測試。結果,除了我的用文遣字成了研發部經理的笑話之外,趙協理當場要求研發部經理行文UL取消那一顆型號。

 

 怎麼算的?我寫公式給你看:

       P = F / A

           P = I V

           Steinhart-Hart Equation: ln(R ) = A + B / T + C / T^3

 除了第三條公式專屬NTC用之外,其他兩條是課本有的,而且,與什麼東西無關,這就是我前面說的,與產品無關,而第三條公式專屬NTC,所以三條公式加起來,只適用於NTC。

 

 限制條件就是UL的測試判斷標準,當然,我只是負責寫出公式,計算還是交給EXCEL算。

 

 再接下來的2個月,就對不起興勤電子了。因為失效對應想好了,所以在等測試結果的過程,我閒了兩個月。(失效對應?嗯,就是加減乘除啦!說清楚!喔,只有用到加而已啦,把起點座標+15%,還有什麼測試條件不會過?答對了,現在的國中數學課本有教)

 

 結果並沒有全部測完(6個型號中,已全部測試完成的3個型號,全部測試項目PASS,其他型號,有測完的項目都PASS,後來品保部就接手了),是一個無言的結局。(研發部及工程部真的花了很久一段時間?我不知道,也沒有其他小道消息可以提供,我只是把記得的對話寫出來。失效對應沒有出場的機會就么折了,^-^)

 

 真的閒了兩個月?(是真的!)正面的測試結果,對我來說真的是正面的嗎?除了往興勤公敵挺進之外,我要調單位了。(你會越來越認同我這句話:調單位是有原因的,但絕對不是你正面想像的那一種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