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書 (四) – 不要老是叫人讀書 之六

 

  阿草仔:菜鳥,你還沒破冬喔?

 

 到目前為止,沒有人問過我到底是讀哪些課本?

 

第一次不是我上過的課本內容的東西出現了,是研發部經理送來的週歲大禮。

 

 壓敏電阻器因為有釋放過電壓的保護能力,因此廣泛用於電路保護上,當元件越做越小,就有SMD型元件的需求,但SMD型壓敏電阻器電鍍時會把金屬鍍在陶瓷表面,因此市售SMD型壓敏電阻器均以銀鈀或銀白金為端電極,只有龍頭廠Littelfuse 採部份型號電鍍產品限量交貨。

 

 前面是起始狀態,即然國際龍頭大廠都有困難,此事自是非我莫數,吳廠長轉達了研發部經理"希望"我"試看看"的意思。

 

 從什麼書著手是一點概念也沒有,所以花了點時間整理專利。做法很多,如果都可行,市場不會是這樣的交貨狀況,於是選了Harris Semiconductor 的做法當入門,由於使用磷酸鹽,書籍就找防銹處理。(防銹處理?嗯!叫你做壓敏電阻器電鍍,你卻在做防銹?喔,我要先找可以用的方程式。方程式?嗯,就是加減乘除啦。)

 

 SPC裡有個PDCA的流程,想必很多人耳熟能詳,只是這個工具的使用時機跟方式,似乎知道者有限。(為啥提PDCA(計劃/執行/審查/分析)?因為我被要求要用這種方式來執行這個案子。你用了嗎?沒有P,那來的PDCA?那就趕快P啊!方程式寫不出來,怎麼寫P?方程式寫出來,不用P就有結果了,何必寫P?大家都在寫PDCA,就是你不寫?嗯!那方程式是什麼?就是 y=ax+b啦!)

 

 研發部來了一個蔡博士,嗯,是興勤電子唯一的博士喔!他說他要做這件事,就把全興勤唯一的一台加熱攪拌器拿去了。我閒了一個月(又閒了一個月?沒啦,方程式寫不出來,怎麼閒?),卻每個星期要回報這件案子的進度,我請研發部經理決定案子的負責人,嗯,案子又回到了我手上。

 

 這次換阿芳(阿芳?嗯!洪敏芳啦,就是電鍍站那個作業員。你千萬不要叫她阿芳,那是我在叫的)不高興了(蔡博士每天都有好幾個樣品請她電鍍,我卻好幾天才給她一個樣品,而且只鍍15分鐘就收了,一點成就感也沒有),她扮演起上司的角色,每天催我快想快做,催到她快捉狂了(嗯,你真的沒看錯,是她催我催到快捉狂,不是我被催到快捉狂)。

 

 書上查不到磷酸鹽的溶解度,有點困擾,只好自己試,居然,磷酸鹽的溶解度與大部份的物質相反,而且有反曲點!關鍵找出來了!

 

 公式寫出來了,只是這次的是用手算,沒有交給EXCEL處理。

 

 本案由接手起算來第三個月過去了,阿芳鍍出了樣品(當中有第三者刻意從中取走了一些樣品,阿芳只是作業員,無力阻止)。

 

 這個大禮,我就這樣子收下來了,我在興勤電子也一歲了。我提出說要申請多國專利,

 趙協理:你要不要再改慮看看?對方可是國際知名大廠Harris Semiconductor!

 我:Harris的專利有不可行之處,我們可以做,當然要請。

 (2013/10/9 新增: 中國的專利文件:

 具磷酸盐绝缘层的变阻器及其制法 http://www.directorypatent.com/CN/CN02102474ZZDOTZZX.html

與傳說不同的地方:這個專利在中國最早通過,在美國最晚通過,而聽來的傳說是中國最嚴最難通過)

 

 興勤電子成了領先全球推出SMD型壓敏電阻器,電鍍產品不限量出貨的廠商,很多人去找阿芳問我是怎麼做的,同樣的沒人來問我是怎麼做的。(?嗯,一直到2008年離開興勤時,興勤的SMD型壓敏電阻器電鍍外觀良率,在亞洲的生產商中,仍排在第一位。看吧,書裡找答案還是比較快,但如果遇到像黃顧問這種高手,千萬要黏住他,只是,黃顧問會叫你回去多讀書!我會知道是因為黃顧問就是叫我回去多讀書。)

 

 動力學還沒用?嗯,又是調部門的時間到了,所以以後再說吧。

(這種事也要調部門?我還是要再強調:調單位是有原因的,但絕對不是你正面想像的那一種。)

 

 

弣1. Littelfuse後來買下了Harris Semiconductor的壓敏電阻器部門,好像是2005年,Littelfuse 找上興勤電子談電鍍代工。

 

附2. 多年來,生產線使用我當初轉給他們使用的方式:加熱攪拌器+燒杯(真的是燒杯啦,比實驗室一般用的大一些),而且不開放客戶參觀,如果你有幸看到,莞爾一笑即可。

 

附3. 從我被指派的工作,你大概也看出好像怪怪的?嗯,你的感覺是對的!

 

附4. 你有看出來為何我不使用PDCA了嗎?有看出來我為何不使用DOE/TM了嗎?嗯!答對了!方程式寫出來就解出答案了,何必多此一舉?DOE要求回到課本內容,TM也是叫我們回到最基本的課本內容!

 

附5. PDCA:計劃/執行/審查/分析;

  DOE:實驗計劃法

  TM:田口品質工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